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工业设计系顺利完成2017年度基础教学与项目教学课程汇报展
2017-06-28 15:14 工业设计系 

正值期末,我系按照惯例完成2017年度一年级基础教学与二年级项目教学成果展。我系毛锡荣主任、李伟副主任与全系专业教师一同参观此次课程汇报展,主要呈现我系一年级《主题教学——设计创意》课程和二年级《专项设计三》课程作业的集中展示,形式多样、题材丰富,体现了我系学生良好的综合素养,也是教学改革效力的直接见证。学生无论在表达能力、创意能力、设计能力相较改革前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一年级《主题教学——设计创意》课程是工业系基础教研室教学改革的重要课程之一,是学生进入二年级之前的一门重要的承前启后课程。本次展览的课程主题为“坐•座”与“漂”,教学中引入主题教学法组织教学,重点引导学生设计思维及创新能力的提升,教学中弱化设计的市场价值,而强调其创新性,学生可以在材料、加工工艺、造型及表面处理等诸多方面进行尝试。通过思考、调研、创意、草图、方案确定、实施、展示以及总结这一完整过程的学习大致掌握什么是设计以及如何去设计,为二年级的专业课打下基础。而教师的教学主旨是积极引导学生开拓他们的设计思维,把学生的能力发掘出来并给学生一个充分自由的创作空间。虽然展示的学生作品略显稚嫩但能从中感受到学生的无穷创意、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以及设计制作的全过程的所思所悟。

项目教学课程体系作为工业设计系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项目,在学院各级各部门的支持和工业设计系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正逐步有序展开并推进。本次所展现的是2015级8个班三个专业《专项设计三》的课程作业,本课程结合企业真实项目以竞赛的形式开展教学,学生按照企业给出的竞赛主题结合市场进行课题创作,通过实施一个真实的“项目”来实现产品设计的技能训练和职业素质培养。与企业这次合作是我系“项目教学”的一次产学深度融合的有益探索,也是根据本专业“产学结合、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要求。

通过本次展览,工业设计系将不断探索项目教学的组织形式、活动内容、管理特点、考核评价、支撑条件等设计教育规律,通过整合创新,逐步完善工业设计课程体系,最终提高以学生为中心、以项目为中心、以能力为中心的人才培养质量。

一年级基础课程展

  一年级基础课程展

   一年级基础课程展

二年级项目教学课程展

教研室主任研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