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工业设计学院组织教师考察广州、深圳院校创新创业教育
2019-09-26 08:40 工业设计学院 

为推动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9月20-9月23日,工业设计学院组织教师先后考察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广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和广州美术学院,围绕创新创业教育进行深入调研与交流学习。本此考察由工业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罗玲云带队,各系主任以及辅导员老师、创业项目指导教师参与考察。

9月20日上午,考察团一行来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留仙洞校区的创新创业学院创客中心,创客中心主任杨广博士接待了大家。杨博士先介绍一下深职院的创新创业工作成效,然后带领大家参观创客中心。深职院创客中心是以微观装配实验室为中枢,各学院分中心为延伸,学生创客为主体,国际大学生创客联盟为拓展,兼顾教学和孵化双重功能,实现跨地域、全要素的创客培育及项目孵化的综合平台,为大学生创客提供从创意、到设计、到制造的专业支持和全过程服务。参观后,罗玲云老师又与杨博士就关心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进行深入探讨。

9月22日上午,考察团成员参加了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产品设计专门委员会举办的数字创意职业教育论坛,聆听了陈少强的《借力产教融合探索产品设计类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的讲座。陈少强先生是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专家,朗恒集团合伙人兼副总裁、天使投资人和新道科技合伙人,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委专家,长期从事实践教学与双创教育工作,对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建设、商业模式创新、创业项目辅导与大赛评审等领域有丰富经验。他从创新创业教育是国家创新驱动发展需要、创新创业教育的本质与内涵是什么、产教融合下创新创业教育新体系探索三个方面对创新创业教育进行了主题讲座。

9月22日下午,考察团成员前往广州美术学院张剑工作室考察学习。张剑老师作为知名教授、设计师,其团队作品获得诸如德国红点概念奖及至尊奖多项、德国iF产品奖、欧洲产品设计奖各类设计大奖奖项共130余项,在教学工作之余,张老师还会指导学生将设计转化进行创业,成果显著。

9月23日上午,考察团成员前往广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与副院长卢应涛进行交流学习。卢院长之前负责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工作,而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在创新创业教育这一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卢院长介绍了该校“精致育人”的创业教育理念,创业学分制转换实施,并探讨了“创业能不能教”的问题,受益匪浅。

本次考察交流学习活动,开阔了工业设计学院“双创”工作的视野,深刻感受到广州和深圳地区的重商氛围对学校“双创”的影响,它们也有很多经验和做法使考察组成员深受启发,受益匪浅。通过本次活动,我院教师深受触动,我们必须行动起来,精准施策,不断推动我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考察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创客中心一

考察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创客中心二

聆听陈少强讲座

考察张剑工作室合影

关闭窗口